小汤圆乖乖

先天不良 后天驯养 08-09

好文

卿酒酒:

08.生平头一回虚弱一把


 


王俊凯这边儿,本来打算第二天就回B市。他之所以把公司丢给他妈,从X市跑过来,嘴上是气王源,其实吧是心里有点摸不准。王源那个性儿,他知道得不能更知道,这婚事王源要是打心眼里不乐意,那就是没谱的事。


那他也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。


王源那天不知为何,心血来潮跟他掏心掏肺。


王源说:“我觉着吧,跟你结婚也不错。我对你,知根知底。”


其实当时他特想笑来着,什么叫知根知底,王源儿你并不清楚。不过看着这混凝土打造的乖张王源终于松动了口风,他这心里也还算有了点底。


他这一晚正收拾着东西,准备第二天回B市去,也跟他妈打着电话:“嗯,嗯。他的事吗?他的话,我回来再跟你说,对,明天中午就到了。”


门咔哒开了。


王源还是穿着早上出门那套,早上走着出去,晚上爬着回来。


王俊凯:“……妈我挂了,明天说。”


他走过去两步,就闻到冲天的酒气。敢情这人是去喝酒了,王俊凯平生最受不了酒味,王源抱着鞋柜迷糊着,半条腿都在外面,他嫌弃着抿嘴,把整个人拎进来,啪往地上一扔。


这么一瞧吧,王源背上还贴着字儿。


 


——家眷!


——王源儿脱单了特别开心,整个人都喝挂了,请务必温柔触碰么么哒


 


唉。


王俊凯索性坐下,王源趴着呼呼大睡,偶尔还打个酒嗝。王俊凯瞧着他那张脸,脱了稚气那张脸,这些年也不知道他都走过那些城市,沾上了各种各样的气质,牛肉拉面的气质鸭血粉丝的气质锅盖面的气质,整个人都不像了。


一想到这中间几年,他曾缺失过。


王俊凯心里头就泛着一股难以自控的酸气。


但他可会装了,谁都瞧不出来。


干坐了一会,王俊凯从王源俩胳膊下一夹,让那颗毛茸茸的脑袋轻柔蹭着他的下巴,轻放到了床上人睡得还是撒手人寰的死样,王俊凯让他平躺着,这样舒服些,手还没撤回来,也不想撤,有点舍不得。


王源嘟嚷着:“走进坟墓……坟墓……”


睡着也不忘叨念结婚这事,合着还是怕把他束缚了,禁锢了。


也不想想,我怎么可能去绑着你。


过了有一个小时吧,王俊凯洗完澡擦着湿淋淋的头发,又到王源的房间看了一眼,人倒是醒了,迷瞪瞪靠着床头,跟王俊凯一对视就张开了嘴。


“渴……”


这一嗓子哑的,吓了王俊凯一跳。


他边倒水,边数落他:“你到底喝了多少?”


“……额头也有点烫,你是不是脱了外套在路牙子唱歌了?”


王源抱着水杯,憔悴地喝了一大口:“他们灌我……”


“你是傻逼?灌你你就喝?你是导管?”


王俊凯冷着脸,毒舌技能开了大招。王源的脑回路跟不上思维旋转,一个词儿都蹦不出,只能懵懵懂懂坐着,干听。


王俊凯叹了口气,出去给他妈打电话了。


说明天不回来,后天吧,难为你再帮我照看一天公司。


再回来,王源又歪着身,睡着了。


床头的地球灯,打着淡淡柔和的光,有两个影子,一个给一个拿毛巾擦着脸,因为靠太近,都快融成一个影子。


 


第二天王源是被头疼疼醒的,再一呼吸,胸口上趴着个人头,差点又让他窒息。


之后呢,就开了一遍回放。


昨晚跟胡悠那群人喝酒,名义上是庆祝王源脱单,其实一个个贼笑贼笑,就看着他一步步走到坟墓里头,这伙人绝对喜闻乐见,说不准那压墓的最后一块石头还是胡悠抬上去的。


酒钱是谁付的?


王源酒醒了,对啊,酒钱呢!谁付的?


王源一个激灵就要翻下床,无奈王俊凯的头还搁在胸口呢,那头毛乖顺,都不像王俊凯,要不然王源分分钟吵醒他。


算了,让他睡一会。


王源慢慢躺回去,瞥了一眼,王俊凯这姿势看起来是伺候自己伺候到睡过去了啊。


他记着昨晚上还有点发热,脑袋也昏昏沉沉,朦胧的印象里,王俊凯给自己倒过几杯水,还有毛巾。唔对,毛巾这还在床头放着。看来他还给自己擦脸冷敷了。


不对啊,王俊凯不是说今天早上的飞机?他没回去?


该不会是看着他这死样,久不运转的良知机能重新被唤醒了?


…….不好笑。


人多善意照顾你一场,麻烦你嘴留点情。


在这么个早晨,王源难得虚弱了一把,平生头一次把刺儿先拔了看人。


在这么个早晨,王源的视线温和地描着王俊凯的肩线起伏。


好像,生活中多一个人来陪伴,这个人是王俊凯。这两样事,都没那么难以接受了。我为什么一定要把相伴同行看成一种桎梏呢。


昨晚上要没王俊凯,他肯定在鞋柜那吹一晚上冷风,冻得瑟瑟发抖,门也没关,指不定再进个贼,把值钱玩意全给顺走了。


而他就一脸憔悴,肿着脸面对一场乱局。


王源对着天花板胡思乱想。


我的妈。


这么一想,有王俊凯这么个人,还真,还真特么的好啊。


 


第二天,B市机场,王源背着吉他瘦瘦高高,王俊凯站在前边,王源像是挂在了他背上,也是瘦瘦高高。


王俊凯又看了一眼王源:“真的不用我送?”


王源摆摆手:“出去打个的就回去了,你不是也有事要忙吗?”


王俊凯欲言又止,也不想表现得过于殷勤,淡淡嘱咐了一句:“明天下午拍婚照,不要忘了。”


“婚照?”王源想起来了:“对哦婚照……”


耳朵又慢慢红了。


王俊凯很满意看到他这样,这世上也就他一个人能把他弄成这样。


王源仓促极了,准备转身先跑路:“明天见!”


王俊凯一看他转身,脚已经迈出去了几步,也不知道怎么想的,就是不愿意这么快又让这个人消失在他的视野之内。


等反应过来做了什么,两人皆是僵住了。


王源慢动作转头,指着王俊凯,都要口吃了:“你居然,揪我小辫子!”


王俊凯扯着那根细细的小辫儿,也呆怔了,不知是放手还是继续抓着。


在偌大的机场里,两个人就这么大眼瞪着小眼。


 


09.之所以惊艳,是因为少见多怪


 


王俊凯径直回了家,已经快下午两点,家里还来了客人。王俊凯进去时,他妈正跟这位客人坐在沙发上,这客人刚好转过来脸,王俊凯怎么看着她挺面熟。


他妈介绍道:“这是王源的妈妈。”


王俊凯总算知道为什么面熟了,王源跟他妈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。


他恭敬地坐在沙发另一边,听着两位女性家长商量着婚礼的布置,宴请的宾客,酒宴上酒的品种……偶尔王源妈会转过来,问一下王俊凯的意见。


“我都好。”王俊凯极其有风度地微笑。


王源妈点了点头,也不多说什么。


王俊凯知道他们家的人还是有点受不了,王源家不像自己家,他妈耳濡目染,现在只想王俊凯找一个喜欢的,她要是中意那就是好上加好的事。而王源家,听说他们家前一年都在为王源相亲,B市有个很难搞定的不良男子,这事当段子听了有个一年了。


如今跟自己儿子结婚的虽然端端正正,却是个男孩。


想想挺难接受的。


但是——


王俊凯面无表情地想,要是王源跟哪个女孩结婚的消息某一天传到了自己耳朵。难受的人就得换个对象了。


就当我自私一回。


把这辈子所有的大方,慷慨,全部都透支也无所谓。现在他就想跟王源的下半辈子紧紧绑在一块,别管是用什么方式。


王俊凯妈送走了人,一回头发现儿子的表情有点不对劲。


晃了下手:“小凯?小凯?”


王俊凯回神,面部神经终于放松了下来:“嗯?妈,先进来,外面风大。”


他妈前几天没见王俊凯人,打了一个电话才知道这儿子居然坐了夜里的飞机,凌晨就到了X市去了。儿子去干嘛,当妈的不是不清楚。这也是她一定程度上默许的,要不然公司的摊子她怎么着都不给王俊凯收拾,他还得乖乖从X市回来。


主要是她也喜欢王源这个孩子。


王源对于生活的热情,那种热量连她这样半老的老太婆都可以感染到。


他的举手投足间,都跃动着能量跟光芒。


而且她儿子在看着这么一个光芒四射的人时,露出的表情,她这个当妈的这么多年了,还是头一回见到。


他们两个是校友……


王俊凯妈妈突然笑了。


要是小凯当年邀请王源儿来到他们家,她是不是能更早发现儿子的秘密?


他妈突然停住了脚步,王俊凯走在后面,生生顿了一步才没撞上去。


“妈你……”


他妈先堵住了他:“你说这次是跟王源儿一起回来的?”


“嗯。怎么了?”


他妈突然埋怨起来:“你怎么不带着他上家来坐坐。”


王俊凯也不懂他妈怎么突然提起了这个话茬,梗了下才回答:“他说他要回家。”


“那你送送他啊,送了没?”


“……没有,但是他说可以打的回去。”王俊凯竭力解释。


王俊凯妈真是要对儿子的情商跪了。


“你这么多年就没泡过妞吗?”


“妈你忘了,我没法泡妞。”


“哦是我忘了,那你就没有泡弟弟的经验?”


“这个……真没有。”


王俊凯想,你儿子长情也专一,特别死心眼,这么多年就看中过一个。


他妈痛心疾首,拉着王俊凯在沙发上坐下。


“你听着,不管怎么着,人家是马上就要跟你结婚的人,是以后要跟你过日子的。以后甭管这么着,送人回家,回家之后发个短信问候,这些都是必须的,懂不懂?”


他妈看着自己的傻儿子,拍了下他的脑袋:“你到底懂没懂!”


“懂,懂懂。”


“还有。”王俊凯妈突然咳了声:“有时你得主动点,你懂吗?”


 


那个王家在教傻儿子,这个王家在骂破儿子。


王源这些年挨骂算是挨出了茧子,坐在沙发上,他爸在对面唠叨,他坐在这边气定神闲,左耳进,右耳出,闲话从不在脑内驻足。


之后趁着他爸喝口水的工夫,王源提了下自己一个LIVE场地的事。


以前这种事他从不找家里人,这回不。他这次答应结婚,事后怎么想怎么亏,不搬回来点好处他这心里太过意不去了。


让他没想到的是他爸居然一秒钟就同意了。


哇。


这爽快的,简直大开眼界。


王源爸又说:“你那专辑弄出来了,给我们家里人人送一张,唉,这么多年了也没听听你鼓捣的那些破玩意。”


哇!


王源简直要扑上去,高喊我无所不能的好爸爸。


王源爸受不了儿子突然这么亲近,推着骂:“你这破儿子……以后听话点……别气老子……”


第二天拍婚照,两家人都到齐了。


王源从昨天睡觉开始咧着嘴笑,到今天稍微有点合不拢,给他化妆的人愣说他的嘴是不是长歪了,这给王源气的。


对着镜子使劲矫正。


隔壁王俊凯也换了衣服出来了。


他穿着一件深灰的三件式西服,往细一看,布料上还有深色条纹。


王源对着镜子,一边瞟王俊凯,一边揪自己的领结。


“好难受……”


王源从没穿过这么正式的衣服,平时都是怎么舒服怎么穿,领子什么时候这么紧巴过。


他揪着领结,皱眉道:“难受死了!”


王俊凯走过来,帮他松了松脖子间。


“这个不能装这么扯。”


自己纠结半天的事,王俊凯轻轻两下就解决了,王源悻悻道:“我没那么多耐心。”


“我知道你没耐性。”


王俊凯站远一些,观察着王源的西服是否妥帖,一边又说道:“我很有耐性,所以我们很配,各种意义上。”


王源傻眼了。


这怨不得他没见过世面,这么一两句甜言蜜语就叫他缴械投降。


主要是这个对象太神了。


以前的王俊凯不是这样的。


高中的王俊凯是谁啊。曾经被人堵在厕所门口表白的男生,面对牛皮糖一样围追堵截的女孩,拆了信封说你这情书里边写了错别字,然后不顾女孩的脸色如何,洗了手就离开了。


他什么时候懂过浪漫?


他明明一直这么不可爱。


王源兀自傻眼中,没看到王俊凯妈对他家儿子比了一个大拇指。


王俊凯面无表情回了一个哦也。


他转回头,王源还在不远处站着,小窗里透出来的阳光有一半洒在他身上,一半洒在地上。第一次见王源穿西装,他作为一个基佬,完完全全被男性荷尔蒙惊艳到了。曾经订立过的结婚人选的各项标准,一一在对面这个人身上体现着。


百分百的一致。


王源走过来,挑衅道:“看傻了?哥是不是特别帅气。”


王俊凯点头:“两个字儿,惊艳。”


被他这么实实在在一夸奖,王源反而不好意思了。这人怎么不按常理出牌,应该骂骂自己,反问一句,或者毒舌……


法克王源儿你是抖M么?


“其实吧,之所以惊艳,是因为少见多怪。”王源说:“你很少见我穿西装。”


“可能吧。”王俊凯瞟他:“要是穿婚纱,说不定更惊艳。”


“要穿婚纱也得你来吧,你高中那会,还有个绰号叫芭比娃娃呢。”


王俊凯的脸立刻黑了。


“再提这四个字,我就打死你。”


王源立即撒丫子跑远了。


 


拍照的时候,应着摄影师的要求,他们是有什么姿势摆什么姿势,怎么着亲密怎么着来,不但王源不好意思,他爸也薄脸皮,看着看着就很受不了。


咳!


心理建设这么久,真要接受起来还是特别艰难。


王源爸苦着脸。


算了,就当看两个柱子。


这么一天结束的时候,王源不禁舒了口气。真够呛,还只是个拍婚照,这要真在一起生活了,那得有多少数不清的事儿。


B市的夜里八点,王源坐在王俊凯的车上。


他不舒服地从后视镜瞄另一边开车的王俊凯。


今天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他都说可以跟爸妈回去,王俊凯非要紧紧扯住自己袖子,不让他上爸妈那车去。


还很有礼貌地跟王源爸妈打招呼:“我跟王源儿再去个地方。”


王源翻了个白眼,这位先生你好有礼貌噢。


最后还是被塞进了王俊凯的车。


王源打破了沉闷的气氛:“明天,后天还有事吗?”


“有。”王俊凯语速很慢,转了一把方向盘:“要去定戒指,还有看房子。”


王源瘫在座位上:“完了完了,好多事啊。”


“好烦啊,结个婚怎么这么烦啊。”王源叫唤道。


王俊凯没理他。


王源也就不说话了。


其实有时候吧,他觉着王俊凯这个人特矛盾。他那天照顾喝醉发热的自己,明明连擦毛巾的手都那么温柔。但更多清醒的时候,他都是这样无视着自己,但他又明明有在听自己说话。他把跟自己作对当成一种享受,王源就不懂了,他曾经得罪过王俊凯吗?没有啊。


有时还会刺激王源,那种变态的快感真的很美吗王俊凯,要不要你也试一试。


王俊凯停了车,解了安全带:“到了,下车吧。”


王源抖着腿:“老子不下车。”


王俊凯:“你……又在翻什么病?”


王源转脸,扬着他那精致的小下巴:“你特不爽对吧,特不开心对吧,嗨我就是要这个效果。”


世界寂静。


然后王源就被王俊凯从副驾扒出来了。


王源整理着衣服,叫道:“你能不能温柔点。”


王俊凯深深吸了口气,他想起了他妈那些话。


他尽量和缓地说道:“走一走吧。”


王源家住在靠山脚下的一所大宅里,沿着道走尽是些树枝,前几天下了一场大雪,两人走路的声响时不时就会震两簇雪团掉下来。


实在太安静了。


王源手搓在裤袋,仰着头看头上那条星河。


然后他听到王俊凯说:“你都在恐惧些什么,王源儿?”


逗我呢。


我能不恐惧吗。


你是我朋友,我铁哥们,我一兄弟。


然后完了我们要结婚,过日子,我们连谈恋爱这一步都省略过去直奔主题了。你说我恐惧不恐惧。


很害怕好吗。


我感觉我要走到一个新的世界去了。


那不是我熟悉的,我喜欢的,我游刃有余的世界。不受控的滋味我很不习惯。


 


王源在心里想着想着,就把最后两句话给说出口了。


王俊凯自始至终没有再说话。


他没说话,不代表他什么都没想。


 


那个世界有我。


这个理由,应该不够你动心吧。


 


王俊凯只是在心里说了这么一句话。


 


他俩走了二十分钟,王俊凯先开口说:“太冷了,你还是先回去吧。”


王源不知道是不是他刚才一个哆嗦被王俊凯看着了,他也没往深了想,径直往大门口走去。


王俊凯突然又轻喊了一声:“等等。”


王源回头,懵然看着他:“咋了?”


王俊凯走过去两步,站这么近的距离里不做些什么太可惜了。王源看着王俊凯的黑眼珠深不见底,猜不到他在想什么更让他不安,往后退了一步。


等反应过来,额头上突然一凉,好像有两片雪贴在了上边。


王俊凯轻轻,又礼貌地吻了下他的额头。


然后就抬起了眼,“你看起来还是很焦躁,婚前恐惧症吗?”


王源不知道说什么,好吧,其实他是傻了。


“不要担心。”王俊凯继续说道:“王源儿你得知道,好的东西不是叫人都安,却是要叫人稍稍不安。”


王源还是不说话,他还傻着呢。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……你先,稍微放开我一点点。”他从死机状态恢复过来了。


王俊凯看着比他稍微矮了半个头的人,脸都遮在影子里,也不知道有没有脸红,应该有脸红吧,其实王俊凯也不知道,毕竟王源这么个人,脸红的次数寥寥可数,他没见过。


坐在车里的时候,从后视镜里看着王源进了门,他才慢慢发动了车。


嘴唇上,就像开放了整个春天。


夏季也跟着来了。


即使现在还是冬雪漫漫。


 


王源回了家,先被他爸叫去书房谈了会心,他爸对王俊凯挺放心,也难怪,王俊凯这个两面派在家长人前是一个样,在王源这儿就不了。


王源阴阳怪气道:“对撒,王俊凯,那是对人又好又温柔。”


王源爸又要吹胡子瞪眼了:“你给我好好说话!”


王源想,你老人家,被糊弄得一套套的还不知道呢。


听大道理听到了九点多,王源迷糊地打起了盹。要知道这个点,他平时可都不当晚上来看的,依旧活蹦乱跳。他爸坐在谷堆上讲起过去的故事,那真是没玩没了,赶明儿录个视频,放到度盘上给失眠人士共享,好东西嘛。


王源爸讲着讲着,自己也困了。


于是就给王源放了行:“行了,我说的话你都记着点,回去睡觉。”


王源上了二楼洗完澡又清醒了不少,拿起手机一看,有几条短信,有个未接,但都不是王俊凯。王源往床上呈大字状一摊,又跟天花板无声交流起来。


手机嗡嗡震动。


王源一个激灵,这辈子也就上厕所排队这么迅猛过。


 


22:53


刚洗完澡晚安


——王俊凯


 


22::53


我正擦头发呢晚安


 


22:55


下周开始我可以帮你擦了 


——王俊凯


 


手机啪一声掉到了王源脸上,砸得他晕乎乎。


这下完了。他索性翻个身抱住了枕头。


完了完了。


额头……又开始烫了。


 


Tbc


 


引用了两句话。之所以惊艳,是因为少见多怪这句来自于李碧华。好的事原来不都是叫人安,而要叫人稍稍不安这句话,来自于胡兰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

热度(476)